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强芯大讲堂”开讲

----2020-10-26

    为了加强学院新生的学业规划能力,更好的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1024日,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强芯大讲堂”在翡翠湖校区翡翠科教楼大报告厅开讲,报告会邀请了原应用物理系主任、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及报告团副团长、“感动工大”十大人物鲍良弼教授为2020级全体同学作了“跑好人生第二棒,奋力展现新担当”主题报告会。

    鲍良弼教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在高中阶段的努力,强调了大学阶段在人生中的重要性,并提出关于大学的三个问题——上大学要有什么目的和要求?怎样才能上好大学?我们应该注意什么问题?随后鲍教授从四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第一要纠正两个糊涂认识:考入大学不意味着松懈,考入大学不等于成才;要在大学期间深刻学习科学的思维方法,在老师的引导带领下加强自己在重点,难点,注意点的学习和巩固。第二要牢记三句话:明确目标,以终为始;分清主次,学会取舍,集中精力去解决主要矛盾,牢记“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把握今天,管理好时间,做时间的主人,一方面要每周给自己制定计划,另一方面要认真听课,提高课堂吸收率。第三要注重培养三种能力,即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刻苦努力学习,用青春点亮未来。最后鲍教授提到要明确历史责任,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辱使命,紧跟国家发展的计划,钻研核心技术,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强国;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人,立志成才,振兴中华!

    鲍良弼教授的报告会在同学中引发了强烈的讨论,同学们备受鼓舞,感触颇深。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陈兴尧同学说到:鲍教授提到的四点建议为尚有些迷茫的自己驱散了前路的迷雾,让还不知道如何规划学习生活的自己受益匪浅;同时三种成才方式也让自己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清晰的方向。应用物理学专业史伯卿同学说到:通过鲍教授的报告会体会到老一代前辈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深切关怀,我也将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发奋图强,刻苦学习,继承前辈的伟大精神,努力达到各项要求,争取更大的成绩。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夏博达同学在听了这场报告会后对大学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希望未来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此次活动是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微电子学院)“强芯大讲堂”主题报告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主题报告会、校友讲坛、教授茶座等载体,引导同学们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牢固树立“格物穷理·工业报国”之志,在刻苦努力、发奋图强的同时,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事业中,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学院“强芯大讲堂”开讲

鲍良弼教授为2020级全体学生作报告

(宋明慧/文 张蓉 徐驰/图 李丽鹏/审核)


 

Copyright © 2009 合肥工业大学关工委 E-mail:hfutggw@163.com tel:2902156